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重氮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azo Film
作者: 江守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重氮片係一層或多層感光材料的軟片,其主要成分為塑膠片基上塗布之重氮鹽,於軟片處理時因產生重氮反應而形成影像。重氮包含於感光層或乳劑中,影像顏色取決於重氮之成分及使用時的處理,其極性與母片同。
  此類軟片於1920年正式上市,並於1971年經ANSI承認為僅次於銀鹽片的永久檔媒體,為現行最常見的複製用軟片;未曝光前軟片的顏色為黃色,成像則依原廠染料色澤得為黑、藍或藍黑色;其處理流程多將母片藥膜與重氮片藥膜緊密接觸後,自母片片基面以紫外線曝光,將不需要的重氮重組成氮氣逸出,再將重氮片經氨氣薰染後以高溫定影。
  圖書館員於作業過程發現有重氮片片基泛黃、影像歪斜或內文模糊情況,均是複製不當所引起,應即要求退換。國內常見此類軟片的典藏缺點有軟片黏合。彎曲變形與影像褪化等現象,建議宜將捲片置於原包裝容器內,單片之間應以白紙區隔並保持直立,且均應置放於密閉抽屜內(酌置防潮劑),嚴禁將盤式捲片外環以橡皮圈緊束或將單片堆積平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重氮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