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野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ě xīn
解釋:
  1. 貪婪非分的欲望。
    【例】滿清末年,列強對於中國懷有瓜分的野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野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ě xīn
解釋:
1.山野中野獸之心。比喻凶暴、放縱難以馴服的心性。《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西遊記》第四三回:「這妖精已是降了,卻只是野心不定,等我教他一步一拜,只拜到落伽山,方纔收法。」後多指對名利、權勢的非分用心。《淮南子.主術》:「故有野心者,不可借便勢;有愚質者,不可與利器。」《孽海花》第二八回:「你想他們各具天才,各懷野心,幾畝祖傳下來的薄田,那個放在眼裡?」
2.樂好鄉野,幽閒隱逸的想法。《宋書.卷七五.列傳.王僧達》:「闇性寡任,野心素積。」唐.白居易〈詔授同州刺史病不赴任因詠所懷〉詩:「野心惟怕鬧,家口莫愁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野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eerism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野心是一項與個人行為及其本性相聯結的負面道德特質。這種特質使人的社會行為去專注於提升個人的地位。野心是一種自我中心的表現,常以偽善的態度扮演對共同善(common good)的貢獻與無私的服務,以求達到個人的願望。從歷史來看,野心家私心得逞後,會形成自己和社會其他人之間不平等的狀況。所以野心者只求自私自利,罔顧別人的利益;甚至用別人為工具,以實現自己的野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野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貪心】
對應華語: 野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野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á-si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對名利、權勢的貪圖之心。
    例如:伊的野心愈來愈大!I ê iá-sim jú lâi jú tuā! (他的野心愈來愈大!)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野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野心陰謀 相關客家語 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