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量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àng huà
解釋:
  1. 對自然物理現象或人文社會現象,採數值衡量或以數據說明的過程,稱為「量化」。
    【例】有關公司的設備支出,已據每年營收的盈虧,制定了新的量化標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量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àng huà
解釋:
1.把某範圍內的變化用數值表現出來的過程。例如把水的凝固點到沸點之間畫分成一百個相同的間隔,每間隔稱為一度,而把測得的溫度用整數值表示。如三十八度、四十二度、一百度。後來在社會科學上,描述觀察的現象,用數值表達並加運算,也稱為「量化」。
2.邏輯推論中,將論證的有效性用數量來表示。如全稱量詞「所有」代表其中每一個都是有效的,存在量詞「有的」代表其中至少一個是有效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量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antizatio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量化是指將連續信號之瞬時取樣值,轉變為最接近的數位量化值之過程。其作法是將取樣值之整個變化區域劃分成有限個不重疊區段,每一區段給一數位量化值,當一取樣值落在某一區段時,即用此區段之數位量化值來代表它。此量化過程當數位量化值呈等距離分布時,稱為均勻量化,否則稱為非均勻量化;當非均勻量化使量化誤差之均方值為最小時,稱為最佳量化;如多個取樣值一起量化時,稱為向量量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量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