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量子力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àng zǐ lì xué
解釋:
以數學公式表示研究電子、中子、質子等基本粒子的物理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量子力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antum mechanics
作者: 曾天俊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廿世紀約廿年代建立完成。研究電子、質子、中子、原子、分子及其他次原子粒子之運動、結構、及與電磁輻射之交互作用。取代了古典物理在微觀物理的地位。量子力學之形成係基於:能量的輻射及吸收是量子化的(參見quantization of energy);光(亦即輻射)與粒子均具有波動與粒子之雙象性(參見dual property);運動中之粒子,其運動方向上之動量與該粒子之位置不能同時被精確地確定。據此,原子中如電子等之運動遂可用波動方程式(即Schrödinger wave equation)來描述。粒子所處之狀態乃以波函數Ψ表之。波函數亦為機率幅,Ψ*Ψ(Ψ*為Ψ篇之共軛複數)被定義為粒子之機率密度。
  量子力學不僅適用於原子、分子及固體,亦可適用於遵從費.狄統計(參見Fermi-Dirac statistics)的自旋角動量數為1/2奇數倍的粒子所組成的系統。量子力學在原子物理、分子物理、固體物理、原子核結構、粒子物理等之研究及發展有極大的幫助。若所研究的粒子其運動的速度近光速時,則需使用相對論性量子力學,否則使用非相對論性量子力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量子力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