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量子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antum number
作者: 陳增源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根據量子力學之分析,分子所含之移動能、轉動能、振動能以及電子能(參見 degeneracy)是以一種能階分佈而非連續存在。在每能階之移動能量可表示為:
  
  式中,ε'trans是移動能;a1,a2,a3是系統之三維尺寸;h是普朗特常數(Planck's constant);m為系統之質量;而n1,n2,n3可為整數1,2,3,…稱為量子數。對於雙原子以上之氣體分子除了移動能外,還有轉動能及振動能。例如,雙原子之分子,在每能階之轉動能及振動能可分別表示為:
  
  式中,I是分子之轉動慣量;J可為整數0,1,2,…,稱為轉動量子數;v為分子之基本振動頻率;n可為整數01,2,…稱為振動量子數。分子在絕對零度下(absolute zero)之量子數為最小量子量(即n1=n2=n3=1, J=0, n=1)。由此可見,分子在絕對零度時,仍具有移動能及振動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量子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