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金剛石 - 教育百科
ˊ
jīn gāng s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gāng shí
解釋:
一種礦石。由純炭質而成,為八面或十二面體的結晶。硬度最高,其佳者無色透明,折光力極強,可製飾物及切割玻璃、岩石等材料。也稱為「金剛鑽」、「鑽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金剛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又名鑽石,硬度10,為已知最堅硬的物質。因具高硬度、高熔點,及不溶於任何酸類或鹼類之特性,主要應用於研磨材料、鑽頭等工業,以及寶石兩大方面。 金剛石係由碳所組成,質純者呈透明無色,若含有其它微量元素則會呈現多種顏色。一般呈無色或色澤鮮豔,晶形完美而透明者可作為寶石之用,廣受人們的喜愛。 金剛石主要產在角礫雲母橄欖岩(Kimberlite)內,為高溫高壓環境下結晶的產物。
知識 1:
導熱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金剛石
化學成分: C
國外產地: 澳洲西部Argyle地區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自然元素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m-kong-tsi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鑽石。一種硬度極高的礦石,可用來切割玻璃,光色好的則用作貴重的裝飾品。
同義詞: 璇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金剛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金剛石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