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金榜 - 教育百科
ˇ
jīn bǎ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bǎng
解釋:
1.科舉時代殿試中試的名單。因殿試揭曉時的錄取名單是以黃紙書寫,上鈐皇帝御寶,一為顯皇威的尊嚴,二則表示榜文的貴重,故稱為「金榜」。《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此是京中來的金榜,令婿名在其上,請公自拿去看。」
2.人名。(西元1735~1801)字輔之,一字蕊中,號檠齋,清安徽歙縣人。乾隆進士,授修撰。性恬淡,以病不復出,師事江永,治禮宗鄭玄。著有《禮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金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m-pńg
又音: kim-p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原指中國以前的科舉時代,讀書人參加金殿面試之後,揭曉成績用的榜單。現在通常用來指學生或考生參加考試後,公布錄取的榜單。
    例如: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Tōng-pông hua-tsiok iā, kim-pńg tê-miâ s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金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