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金石學 - 教育百科
ˊ
ˊ
jīn shí xué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shí xué
解釋:
研究金石等鐘鼎銘文的學問。分為金文、石刻二部門;又有甲骨文、陶文之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金石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葉國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金石學即研究非紙面著述並運用其資料以研究其他學術問題的學問。所謂非紙面著述,包括各類銅鐵器、各類石刻、玉器、竹木簡、甲骨、陶瓷器、磚瓦、封泥等及其上的文字圖象。此學研究素材,就製作質料言,以金、石為主,所以稱為金石學。若就器用言,可分為禮器、樂器、食器、酒器、水器、兵器、度量衡器、車馬飾、錢幣、璽印、鏡鑑、碑誌、造像、投龍簡、牌符等等。朱劍心在[金石學]一書中說:「金石學者何?研究中國歷代金石之名義、形式、制度、沿革,及其所刻文字圖象之體例、作風,上自經史考訂、文章義例,下至藝術鑒賞之學也。」其所下定義,足以描述清代以前金石學的內容,但未能涵蓋民國以來金石學發展的實況。
  運用金石資料以考訂經史,漢代已有,但正式作系統性研究、有專門著作,則從北宋劉敞[先秦古器記]、歐陽修[集古錄跋尾]等書開始,風氣一開,兩宋著述多至百餘種,今存者仍有29種。元、明兩朝,研究中衰,專著寥寥。清代因帝王提倡及經史小學昌明諸因素,金石學再度興盛,各類著作雖尚乏正式統計,恐不下千種,除以專書形式刊行外,亦散見文集、方志中。總括宋元明清至民國初年金石學的研究理念與方法,可以劉敞所揭「禮家明其制度,小學正其文字,譜牒次其世謚」、歐陽修所揭「與史傳正其闕謬」、王國維所揭「既據史傳以考遺刻,復以遺刻還正史傳」為代表。重要學者除劉、歐陽外,還有趙明誠、洪适、錢大昕、王昶、阮元、羅振玉、王國維等。
  民國以後,田野考古發達,出土古器物極多,加以影印技術便利精良,資料收集容易,因此研究條件空前優良。金石學者多選定其中一二項作專精研究,遂衍生多門獨立學科,研究甲骨者稱為甲骨學,研究石刻者稱為石學或石刻學,研究竹木簡者稱為簡牘學,研究古器物形制用途者稱為古器物學,其他如金文、印文、陶文等,雖然尚無某學某學之名,但都極受學界重視,金文研究,尤蔚為顯學。此期的研究,與田野考古、科學技術相結合,如金石銘文可與文化層或古墓斷代作互補研究、借X光或14 C技術辨偽斷代等即是,視野較前此大為寬廣,尤其重視先秦政治制度、社會結構、禮樂宗教、工藝技術、語文現象的探討。而外國學者的參與研究--特別是在甲骨文、金文、殷周青銅器等方面--亦為此期的一大特色,足見中國金石學已經成為國際性的學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金石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