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釩 - 教育百科
ˊ
部 + 3 畫 = 11 f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án
解釋:
[名]
(vanadium,V)化學元素。原子序23。為銀白色的金屬,具延展性。主要以化合物形式存在礦石中。用於釩鋼的製造,可提高硬度及強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nad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V原子量50.942,原子序23,價電子數 2、3、4、5,兩種天然同位素:51、50,後者的放射性半衰期為6x1015年,人造同位素:46-49、52-54。存於釩鉛礦中,淺灰色或白色有光澤的粉末,或融合的硬塊,或體心立方結晶,在常溫時不生銹,亦不受濕氣所影響,比重6.11,熔點1917°。比熱 (20-100℃)0.12cal/g/℃,電阻24.8μohms/cm。不溶於水,不受熱或冷的鹽酸和冷的硫酸侵蝕,與熱硫酸、氫氟酸、硝酸、王水等反應,不受溴水或鹼侵蝕,可使金、銀、鉑從它們的鹽類中沈澱出來,還原二價汞鹽成亞汞,還原鐵鹽成亞鐵。用於製造釩的不銹鋼。吸入引起刺激感,出現慢性支氣管炎及氣管擴張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