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釩鈣鈾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釩鈣鈾礦係於1912年根據發現地之地名來命名。晶體以板狀或扁平狀為主,晶面常呈彎曲狀,集合體型態多呈塊狀、輻射狀、粉末狀或鱗片狀。 此種礦物通常為淺黃、檸檬黃至綠黃的顏色,黃色條痕,並具有一組類似雲母般之{001}完全解理,而經壓磨後,會變為扁平狀。成分中的鈣可以被鉀所取代,而水的含量會隨著周圍環境之相對溼度的多寡而改變。不溶於醋酸,但可以溶於鹽酸、硝酸或硫酸中,為其重要化學特性。 通常產於沉積岩中,為次生成因的一種礦物,常與釩鉀鈾礦(Carnotite)或其它次生鈾礦相伴共生。
知識 1:
螢光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釩鈣鈾礦
國外產地: 美國Colorado的Paradox Valley、Texas的Hudspeth Co.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釩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