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鈣鈦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鈣鈦礦的英文名稱 Perovskite是在1839年為紀念前蘇聯礦物學家L.A.Perovski而命名的。其化學式為CaTiO2,成分中部分的鈦(Ti)可被鈮(Nb)取代;而部分鈣(Ca)可被鈰(Ce)或鈉(Na)所取代,因此,鈣鈦礦有兩個變種,即含鈮量較多者,稱為鈮鈣鈦礦(Dysanalite),含鈰量較多者,稱為鈰鈣鈦礦(Knopite)。鈣鈦礦屬斜方晶系,但其晶形常以近似立方體或八面體形式出現,少數以粒狀或腎狀集合體產出。此種礦物在自然界中並不多見,主要產在基性火成岩(尤其是碳酸岩,Carbonatite)和鹼性偉晶岩中,並以副礦物(accessory mineral)的形式存在。
知識 1:
4~4.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鈣鈦礦
國外產地: 瑞士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氧化物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