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鈦鐵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鈦鐵礦是在1827年依其發現地俄羅斯的 Ilmenskie Mts.來命名。此種礦物具有黑色條痕,比重為4.72,不具磁性,也無解理,為其重要物理特性。鈦鐵礦是一種富含鈦和鐵的氧化物礦物,化學式為FeTiO3,成分中的鐵若被鎂所置換,則變為另一種礦物─鎂鈦礦(Geikielite, MgTiO3);若被錳所置換,則變為紅鈦錳礦(Pyrophanite, MnTiO3)。 鈦鐵礦主要產在輝長岩、閃長岩、斜長岩等火成岩中,以副礦物型態出現。而在偉晶岩脈或高溫熱液礦脈內亦有產出。此外,有重砂富集的地方,例如:台灣地區的北部、西北部、西南部及東南部海岸地區與砂洲,或是西南部河川流域均有分佈。鈦鐵礦乃是金屬鈦和二氧化鈦(TiO2)的重要來源。
知識 1:
4~4.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鈦鐵礦
國內產地: 產在澎湖矽質玄武岩或花蓮豐田軟玉礦脈石等火成岩和變質岩中,且均以副礦物型態出現。
國外產地: 俄羅斯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氧化物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