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鈾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5 畫 = 13 yò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化學元素。符號為U。銀白色,質硬,富延展性,易溶於酸,具有放射性,在空氣中會自燃。可用做核燃料或工業上的催化劑。一磅鈾釋出的能量相當於三百萬磅煤的能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鈾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òu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U。銀白色,質硬,富延展性,易溶於酸,具有高毒性和放射性,在空氣中會自燃。可用做核燃料或工業上的催化劑、釉藥等原料。一磅鈾釋出的能量相當於三百萬磅煤的能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òu
解釋:
[名]
(uranium,U)化學元素。原子序92。金屬元素之一。呈銀白色,質硬,易溶於酸,具放射性,其化合物有毒。可作為核能、催化劑、釉藥等原料。
注音:
漢語拼音: yóu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ran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U原子量238.0289,原子序92,價電子數 6、5、4、3,三個天然同位素:238、235、234,人造同位素:227-233、236、237、239、240。主要存於瀝青鈾礦,為銀白色、有光澤、放射性的金屬,可延展。鈾的金屬態粒子,在強烈振搖時會發出冷光,還原可得到黑色粉末。熔點1323℃,比重19.05,有兩個轉變點,一在667.7℃,一在774.8℃,比熱(25℃)6.65cal/g-atom/℃,在氧中燃點為170℃,空氣中為150℃-170℃,在1000℃會與氮反應結合,500℃與硫結合,與酸中游離的氫反應形成4價鈾的鹽類,易與鹵素反應,溶於硝酸則生成硝酸鈾,遇濃鹽酸或熱濃硫酸則緩慢的溶解。U235用於原子彈、氫彈及核子反應器燃料。
  鈾的兩種主要核種為鈾235及鈾238,前者為可裂材料,後者為可孕材料。耗乏(depleted)鈾含鈾235較天然鈾濃度的0.711%還少,耗乏鈾來自用過的鈾燃料,或鈾同位素濃化分離後的尾料。高濃化(highly enriched)鈾,為鈾-235的含量超過90%以上的鈾。天然鈾主要為uraninite,成分是UO2,部分會氧化成UO3,最主要的就是瀝清鈾礦(pitchblende),Becquerel即由此礦物首先發現放射性,居里也由此礦物中首先發現鐳。另還有雲母鈾礦(uranite),含鈣鈾雲母、銅鈾雲母類礦物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