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鉤心鬥角 - 教育百科
ˋ
ˇ
gōu xīn dòu ji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ōu xīn dòu jiǎo
解釋:
  1. 原形容宮室的建築結構精緻巧妙。後比喻競鬥心機,互相排擠。
    【例】為人處事不可鉤心鬥角,汲汲於名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鉤心鬥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肝膽相照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ōu xīn dòu jiǎo
解釋:
1.古代宮室屋簷四角向外翹起,簷角內以兩枝角梁與一枝短柱相互鬥合,形成如鳥翼飛揚般的三角結構;支撐簷角的角梁則反向朝宮室中心,以榫卯鉤住固定,拉住揚起的翼角。指宮室的建築結構交錯,設計精巧。語出唐.杜牧〈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元.許有壬〈送界畫林一清赴台州〉詩:「鉤心鬥角矗蜂房,各抱地勢分垠堮。」
2.精心構思,爭奇鬥巧。《金陵大報恩寺塔志.卷七.集文》引明.陳沂〈報恩寺琉璃浮圖記〉:「陶珽為象,品第甲乙,鉤心鬥角,合而甃之,為大浮圖。」清.徐珂《清稗類鈔.文學類.張文襄退食尋詩》:「其讌會時,又無往而不分韻題詩,即最促時間,亦必鉤心鬥角,作詩鐘一二。」
3.比喻各使心機,明爭暗鬥。如:「為人處事不可鉤心鬥角,汲汲於名利。」也作「勾心鬥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鉤心鬥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gōu xīn dòu jiǎo
釋義:
形容宮室建築的結構精緻巧妙。語出唐.杜牧〈阿房宮賦〉。後用「鉤心鬥角」比喻詩文的布局結構精心巧製,爭奇鬥勝。亦用於比喻競鬥心機,刻意經營。
△「明爭暗鬥」、「爾虞我詐」
典源:
唐.杜牧〈阿房宮賦〉(據《全唐文.卷七四八.杜牧》引)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1>,十步一閣2>。廊腰3>縵迴4>,簷牙5>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乎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雲何龍?複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臺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注解〕 (1) 樓:兩層以上的房屋。 (2) 閣:古代一種類似樓的建築物。屋分兩層,底層為支撐層,上層立於支撐平座上,四周圍起,有窗,視野高闊,通風良好。常建於園林中以供休憩。亦供置物藏書用。 (3) 廊腰:走廊的轉折處。 (4) 縵迴:有如縵帛的迴環。 (5) 簷牙:屋簷兩端上翹如牙。
典故說明:
杜牧(西元803∼852),字牧之,號樊川,唐朝京兆人。個性剛直,詩風豪邁不羈,文章縱橫奧衍,多切中經世之務,在晚唐的成就頗高,時人稱為「小杜」,以別於杜甫。著有《樊川集》,代表作品有〈阿房宮賦〉、〈泊秦淮〉等。因生活在內憂外患的晚唐時期,一直關心國事,抱有挽救危亡,以恢復唐王朝繁榮昌盛的理想。典源內容描寫秦始皇時,認為咸陽城人口太多,秦宮太狹小,於是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勞力和金錢,在今陜西省長安縣西北建造了阿房宮,規模富麗堂皇,是秦朝最大的宮殿。而唐敬宗在繼位後,也廣造宮室,致使天怒人怨,所以他寫了這一篇〈阿房宮賦〉,以秦朝的濫用民力、奢逸亡國為例,借以諷喻當世。秦朝阿房宮佔地有三百多里,樓層高度足以隔離天空和陽光,從驪山北面開始,蜿蜒向西,一直到咸陽。五步就有一座樓,十步就有一座閣;綿亙曲折的走廊,有如縵帛的迴環;那高翹的簷牙,像啄食的鳥喙;順著地勢的高下,構造彼此重疊交錯。盤迴曲折,像蜂房,像水渦,高聳直立,不知有幾千幾萬個院落。深邃幽遠、高高低低的建築,常讓人分不出西東;宮中的景色也常讓人不知身在何處。在一天之內,同一個宮殿之中,氣候卻大不相同。後來「鉤心鬥角」被用來形容宮室建築的結構精緻巧妙。在清代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詠物詩》所云:「近時詩家詠物,鉤心鬥角,有突過前人者。」這幾句中,已非原來的用法,而是用於比喻詩文的布局結構精心巧製,爭奇鬥勝。在其另外一篇《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象棋》說:「夫救彼正所以固我也,鉤心鬥角,更難于二人對局者。」則是轉為比喻競鬥心機,刻意經營的意思,也就是現今常用的意義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競鬥心機,刻意經營。
使用類別
用在「狡猾詭詐」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不擅長與人鉤心鬥角。
  2. 他最喜歡聽些演藝圈鉤心鬥角的八卦新聞。
  3. 他們表面上和睦,實際上鉤心鬥角,結怨已深。
  4. 他們鉤心鬥角地競爭,已經完全失去運動家的風度。
  5. 老王向來淡泊名利,最不喜歡玩這種鉤心鬥角的遊戲。
  6. 企業之內經常鉤心鬥角,你可要多加提防,以免遭到陷害。
書證:
01.唐.杜牧〈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源)
02.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詠物詩》:「近時詩家詠物,鉤心鬥角,有突過前人者。」
03.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象棋》:「夫救彼正所以固我也,鉤心鬥角,更難于二人對局者。」
04.清.馮桂芬《顯志堂稿.卷一一.繪地圖議》:「而繪小圖視繪大圖更難,……設有差忒,便不能鉤心鬥角。」
辨識:
近義成語
明爭暗鬥明槍暗箭爾虞我詐

「爾虞我詐」及「鉤心鬥角」都有彼此間相互爭鬥的意思。

「爾虞我詐」側重於互相欺騙;「鉤心鬥角」側重於暗中競鬥心機,設計對方。

爾虞我詐 鉤心鬥角 辨似例句
這篇報導揭露了社會上∼的事情,令人心生警惕。
他們表面上和睦,實際上∼,結怨已深。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鉤心鬥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明爭暗鬥、爾虞我詐 相反詞 同心協力、披肝瀝膽、相安無事、肝膽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