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鉻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6 畫 = 14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Cr。過渡金屬元素之一,色灰黑如鋼,質地堅硬,鎔點頗高,接觸空氣不會氧化。其化合物可作顏料,並可與其他種類的金屬結為合金,工業用途廣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鉤子。《玉篇.金部》:「鉻,鉤。」《抱朴子.外篇.君道》:「文則琳琅墮於筆端,武則鉤鉻摧於指掌。」
2.(chromium,Cr)化學元素。原子序24。過渡金屬元素之一,色灰黑如鋼,質堅,鎔點頗高,接觸空氣不起氧化,其化合物可作顏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rome; Chrom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r原子量51.996,原子序24,有四種天然同位素,即50Cr(4.35%)、52Cr(83.79%)、53Cr(9.50%)及54Cr(2.36%),與數種放射性同位素。通常由鉻礦FeCr2O4經Silicothermic或Aluminothermic程序提煉而得。鉻具有鋼灰色的光澤,結構屬體心立方,硬如剛玉,只較鉑稍易熔。比重7.14,熔點1900℃,沸點2642℃,不與硝酸反應,但與稀的鹽酸或硫酸起反應。即使在水氣存在之下,空氣亦難使之氧化。鉻酸及鉻酸鹽類是常見的工業有毒廢料,它們會對皮膚及呼吸道造成刺激或潰瘍。鉻用在鉻鋼及不鏽鋼之製造,用以增加金屬的電阻與耐久性,另外也應用在電鍍工業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