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銅汙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pper Pollu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冶煉、金屬加工、機械製造、鋼鐵生產及銅礦開採等工業生產過程中進入環境中的含銅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冶煉銅礦石排入大氣中的銅及其化合物的煙塵占大氣銅汙染的很大部分。許多工業廢水中都含有銅,其中以金屬加工、電鍍工廠廢水含銅量最高,每升廢水含銅幾十至幾百毫克。含銅廢水灌溉農田,銅會累積在土壤和農作物中,造成農作物的生長不良,尤其是會汙染水稻和大麥的穗粒。灌溉水中的硫酸銅對水稻危害的臨界濃度為0.6毫克/公升。銅對水生生物的毒性很大,西南海岸曾發生銅汙染引起的綠牡蠣事件。我國水汙染防治法之放流水標準為3.0毫克/公升,飲用水水質標準中的最大容許量為1.0毫克/公升(臺北市),1.0毫克/公升(臺灣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銅汙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