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鋅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7 畫 = 15 x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Zn。自然界中均以化合物形式存於礦石中,取得方法為將礦石加熱,使鋅變成氧化鋅,自礦石中析出,再以碳還原,即得白色中帶藍灰色的有光澤金屬元素。在常溫下極脆且硬,用途很廣,鋅板可鋪屋頂及製造器具,鍍鋅於鐵的表面可防鏽,亦可用於製造乾電池及各種合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解釋:
[名]
(zinc,Zn)化學元素。原子序30。為白色中帶藍灰色的有光澤金屬。自然界中鋅均以化合物形式存於礦石中。將礦石加熱,使鋅變成氧化鋅,自礦石中析出,再以碳還原,即得純鋅。在常溫下極脆且硬。用途很廣,鋅板可鋪屋頂及製造器具;鍍鋅於鐵的表面可防鏽;亦可用於製造乾電池及各種合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inc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Zn原子量65.38,原子序30,價電子數2,天然同位素:64、66、68、67、70,8個放射性同位素和2個異構物。鋅是藍白色有光澤的金屬,在空氣中安定,暴露於濕空氣中則表面逐漸披覆白色的鹼式碳酸鹽,比重7.14,熔點419.5℃,沸點908℃,硬度2.5。加熱至100-150℃時,具延展性,在210℃變脆並可粉碎,在空氣中燃燒則生成藍綠色火焰。純鋅會很慢的受到稀硫酸或鹽酸所侵蝕,緩慢的溶於醋酸、氨水,能溶於硝酸,易溶於氫氧化鹼溶液,同時放出氫來。用於製作合金如青銅、黃銅、德國銀、巴比特合金,作為其他金屬的保護層以防止腐蝕,分析試劑及乾電池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