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鋪席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ù xí
解釋:
1.門面的鋪設、擺設、裝飾。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三折:「早來到物穰人稠土市子,好門面好鋪席好庫司。」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一折:「你在那裡住坐,有甚麼門面鋪席,兩鄰對門是甚麼人家。」
2.店鋪、商店。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三.馬行街鋪席》:「馬行北去舊封丘門外祅廟斜街州北瓦子,新封丘門大街兩邊民戶鋪席外。」元.岳伯川《鐵拐李》第一折:「你問他開鋪席為經商?可也做甚手作。」
3.引申為商賈。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九.塌房》:「屋數千間,專以假賃與市郭閒鋪席宅舍,及客旅寄藏物貨,并動具等物。」《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曾有門面鋪席人來說,他只是高來不成,低來不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鋪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