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鋪排 - 教育百科
ˊ
pū pá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ū pái
解釋:
  1. 布置、安排。
    【例】只要他一出馬,大小事情都鋪排得條理井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鋪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ū pai
解釋:
1.布置、安排。《醒世姻緣傳》第八三回:「車到沒惡路,天老爺自然給人鋪排,既是叫咱往那們遠去,自然送到咱地頭。」《紅樓夢》第四○回:「就鋪排在藕香榭的水亭上,借著水音更好聽。」也作「鋪派」、「鋪張」。
2.僧侶道士舉行宗教儀式時,布置壇臺的雜工。《金瓶梅》第六六回:「早有玉皇廟吳道宮差了一個徒弟,兩名鋪排來,在大廳上鋪設壇場。」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齣:「俎豆傳家鋪排戶。」也作「鋪排戶」。
3.張大其事、講究排場。如:「祭祀時最重要的是誠心敬意,不應鋪排浪費。」也作「鋪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鋪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oo-pâ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應酬、交際。
    例如:今仔日是恁嬸婆的生日,咱著包紅包去共伊鋪排。Kin-á-ji̍t sī lín tsím-pô ê senn-ji̍t, lán tio̍h pau âng-pau khì kā i phoo-pâi. (今天是你們嬸婆的生日,我們要包錢讓她有場面。)
  2. [形] 奉承。
    例如:鋪排話免講 phoo-pâi-uē bián kóng(奉承話別說)。
  3. [動] 照顧、安排。
    例如:伊對你特別鋪排。I tuì lí ti̍k-pia̍t phoo-pâi. (他對你特別照顧。)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鋪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鋪排
相似詞 布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