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鋼筋混凝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g jīn hùn níng tǔ
解釋:
以鋼筋做骨架的混凝土。此種複合構材,可增加拉力和機械強度,普通用於建築和水利工程等結構體的建造。也稱為「鋼骨水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鋼筋混凝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inforced concrete
作者: 蔡益超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鋼筋混凝土係常見的結構構材複合材料,其所構成的構材如鋼筋混凝土梁及鋼筋混凝土柱。此種複合材料由鋼筋及混凝土兩種材料所組成,一般混凝土的抗壓強度很好,但抗拉強度很差,因此以鋼筋來承受拉力,可充分發揮兩種材料的特性。
  如圖所示為鋼梁混凝土梁,其中央段受正彎矩作用,在中立軸下方配置鋼筋,其斷面積As,用以抵抗拉力。圖右下角為斷面應變圖與應力圖, 為混凝土最大壓應變, 為鋼筋拉應變。如假設中立軸以下之混凝土全不承受拉力,則拉力全由鋼筋承受,如應力圖所示,fc為混凝土最大壓應力,而fs為鋼筋之拉應力。圖中b為梁寬;d為鋼筋有效深度;h為梁斷面深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鋼筋混凝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