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錄影機 - 教育百科
ˋ
ˇ
lù yǐng j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yǐng jī
解釋:
  1. 透過機械操作,記錄聲音與影像的機器。能將電磁波所產生的電子信號傳到錄影機的磁頭,使錄影帶磁化,並把影像記錄到磁帶上的電子設備。
    【例】這個戶外表演節目,動用了多架大型的錄影機才完成拍攝的工作。  △錄像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錄影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yǐng jī
解釋:
可同時記錄聲音和影像訊號的電器用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錄影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deo Tape Recorders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錄影機是錄製與播放錄影帶的設備,就英文而言,早期只有盤式錄影帶,即以Video Tape Recorder(VTR)統稱錄影機,現今因為卡式錄影帶普及,則專門以VTR代表專業盤式錄影帶的錄製播放用設備,而以Video Cassette Recorder(VCR)代表各型卡式錄影帶的錄製與播放設備。
  錄影機依其所使用的錄影帶規格不同而有異,此外即是使用同樣規格的錄影帶,也會因所採用的電視播映系統不同而互不通用。一般而言,常用的錄影帶規格包括Betacam、VHS、S-VHS、VHS-C、V-8、Hi-8,或專業的U-Matic、Betacam等。其中Beta、VHS、S-VHS、VHS-C、及Betacam雖均是二分之一吋(1/2 inch)的卡式錄影帶,但卡匣規格不一,播放速度有異,互不通用。V8、Hi8是八毫米(8mm)的卡式錄影帶、U-Matic則為四分之三吋(3/4 inch)的錄影帶,更與前者規格有很大的差異。這些錄影帶均有其特定的錄影機,互不通用。即使相同規格的錄影帶,如訊號錄製所採用的電視播映系統不同,在一般情形亦不通用,需利用多系統錄影機才能交互播放。
  一般而言,錄影機必然具有放影的功能,但對只有放影功能的放影機言,錄影機又稱為錄放影機。一般的家用錄放影機均內藏有選臺器,可以側錄電視臺播放的節目。以其功能而言,事實上可稱為收錄放影機。相對的,放影機則只有放影的功能。近年來,廠商推出一種可錄式放影機,可以由其他錄(放)影機接線輸入影音訊號,作轉錄、拷貝錄影帶之用,但無內藏的選臺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錄影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Video Tape Recorder,簡稱 VT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錄影機是錄製與播放錄影帶的設備,就英文而言,早期只有盤式錄影帶,即以VTR(Video Tape Recorder)統稱錄影機,現今則通常以VTR稱專業盤式錄影帶的錄製播放用設備,而VCR(Video CassetteRecorder)則專指各型卡式錄影帶的錄製與播放設備。
  一般而言,錄影機必然具有放影的功能,但相對於只有放影功能的放影機,錄影機又可稱為錄放影機。一般的家用錄放影機均內藏有選臺器,可以側錄電視臺播放的節目,相對的,放影機則只有放影的功能。近年來,廠商推出一種可錄式放影機,可以由其他錄(放)影機接線輸入影音訊號,作轉錄、拷貝錄影帶之用,但無內藏的選臺器。事實上,一般工商教育或圖書館用的錄影機即僅需具備此種基本的錄影與放影功能,不須內藏選臺器,而專業的錄影機則更只有錄、放影的功能。
  錄影機依其所使用的錄影帶規格不同而有所差異,此外即是使用同樣規格的錄影帶,也會因所採用的電視播映系統不同而互不通用。一般而言,常用的錄影帶規格包括Beta、VHS、V8,或專業的U-Matic、Betacam等。其中Beta、VHS、及Betacam雖均是1/2吋的卡式錄影帶,但卡匣規格不一,播放速度有所差異,互不通用。V8是8毫米(8mm)的卡式錄影帶、U-Matic則為3/4吋的錄影帶,更與前者規格有很大的差異。這些錄影帶均有其特定的錄影機,互不通用。而即使相同規格的錄影帶,如訊號錄製所採用的電視播映系統不同,在一般情形亦不通用,需利用多系統錄影機才能交互播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錄影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