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錄音機 - 教育百科
ˋ
lù yīn j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yīn jī
解釋:
  1. 一種能將聲音的振動轉換成電磁信號,記錄於磁帶上,並將磁帶上的信號轉換成聲音播放的機器。
    【例】錄音機裡正傳出一首悅耳動聽的樂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錄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yīn jī
解釋:
一種能將聲音的振動轉換成電磁信號,記錄於磁帶或記憶體上,並可將其上的信號轉換成聲音播放的機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錄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pe Recorde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錄音機是指用以錄製與播放錄音帶的機器;可依其使用的錄音帶規格而分為卡式錄音機(audiocassette recorders)與盤式錄音機(open reel audio recorders)等,並可因其錄音的分軌型式而分為立體聲(stereophonic,或簡稱stereo)錄音機、單聲道(monoaural,或簡稱mono)錄音機與四聲道(quadraphonic)錄音機等。
  一般的錄音機多半同時具有錄音與播放的功能,因此在實質上是錄放音機。其中稱為錄音座(audio deck)者,如卡式錄音座(cassette deck),則雖能錄與播放聲音,但不能擴音,必須利用耳機收聽或透過擴大機與音響喇叭播放;而小型的隨身聽錄音機則在設計上即是以利用耳機收聽為主。
  錄音機在構造上由錄放音頭、消音頭,以及捲帶的馬達等機件所組成。在錄音時,錄音帶先經過消音頭將磁帶上音訊消除,以免重複錄音。
  一般而言,錄音機的錄音與放音均以手動操作;有的錄音機則裝置有音控錄音(voice operated recording, 簡稱VOR)的裝置,在設定後,可以自動偵測感應聲音,而啟動錄音裝置,並在音訊消失時,自動停止,如此可以充分應用錄音帶,延長其有效錄音時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錄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o̍k-im-k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能將聲音的振動轉換成電磁信號,記錄於磁帶上,並將磁帶上的信號轉換成聲音播放的機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錄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錄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