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錘頭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merkop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copus umbretta
形態:
體長約50公分。最大的特徵是頭部的喙及冠羽形成了一個錘頭的形狀,頭後的冠羽向後延伸非常明顯。雌雄相似,喙粗厚,翅大型寬闊。身上大致為褐色,頭頂深褐色,臉頰一帶顏色較淡,腳灰褐色。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非洲南部、西部及中部、馬達加斯加及阿拉伯西南部。
生態習性:
晨昏活動,成對或是小家族一起出現在一特定的範圍,但是乾季時會擴散到鄰近的區域。飛行的方式緩慢而獨特,腳向後伸直,拍翅時頭頸後縮,滑翔時頭頸向前伸直。常在草地、河邊、湖邊及沼澤的淺水處覓食,以魚類、蛙類及其他水生生物為食。於水域附近的樹上或懸崖岩壁築巢,巢為樹枝組成,有如大型的爐灶,出入囗位於前方,內部由泥土做襯裡。每窩產3~6枚白色的卵。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鸛形目(Order Ciconiiformes)
科:
錘頭鸛科(Family Scop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錘頭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