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錢太鼓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enidaiko Odori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日本民俗舞蹈。配合錢太鼓的敲擊,是節奏快速的舞蹈。「錢太鼓」和一般太鼓完全不同,是以穿孔錢幣串成的節奏樂器,可分輪狀和棒狀二種:輪狀的一種類似鈴鼓,但是不張鼓皮,在圓框中以鐵絲作十字形交叉,在鐵絲上串上數枚穿孔錢幣;另一種是在竹子上打孔,將串著錢幣的鐵絲穿過洞口,像使用綾竹一般。二者都用在有韻律節奏的舞蹈上。舞者兩手持錢太鼓,上下左右搖動,或旋轉、或敲打,使其發出敲擊聲,並隨其節奏起舞。在佐賀縣杵島郡朝日村中,錢太鼓踊是伴隨荒踊一起演出,由十歲左右的少女約三十人,著白頭巾,肩上斜掛帶子、另有手甲、綁腿,手持錢太鼓圍成圓圈跳舞。此外在宮城縣、新川、秋保等地,也有錢太鼓踊的演出。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錢太鼓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