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錫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8 畫 = 16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S。銀白色,富延展性,在空氣中不易起變化。質地較鉛堅韌。常用來銲接、鍍鐵與製造合金。
  2. 賞賜。如:「寵錫」、「錫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Sn。銀白色,富延展性,在空氣中不易起變化。能溶於酸及熱氫氧化鉀溶液,但不溶於水。質地較鉛堅韌。常用來焊接、鍍鐵與製造合金。
  2. 賜與、賜給。通「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tin,Sn)化學元素。原子序50。色白似銀,富延展性,質地軟但較鉛堅韌。在空氣中不易氧化,能溶於酸或熱的氫氧化鉀溶液,但不溶於水。常用來焊接、鍍鐵與製造合金。
2.細布。通「緆」。《列子.周穆王》:「衣阿錫,曳齊紈。」晉.左思〈嬌女詩〉:「脂膩漫白袖,煙薰染阿錫。」
3.和尚所用錫杖的簡稱。北周.庾信〈秦州天水郡麥積崖佛龕銘.序〉:「是以飛錫遙來,度杯遠至。」唐.李中〈送紹明上人之毘陵〉詩:「聽蟬離古寺,攜錫上扁舟。」
4.姓。如漢代有錫光。
[動]
賜與、賜給。通「賜」。《書經.仲虺之誥》:「天乃錫王勇智,表正萬邦。」《左傳.隱公元年》:「孝子不匱,永錫爾類。」
[形]
錫製的。如:「錫壺」、「錫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i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Sn原子量118.69,原子序50,價電子數2、4,有10種天然的同位素:112、114、115、116、117、118、119、120、122、124、人造的放射性同位素:108-111、113、121、123、125-132。可在錫石、亞錫酸鹽中發現,商業上金屬純度為99.8%。錫為白色、有光澤、柔軟可延展的金屬,僅有輕微的黏性,易成粉末,彎曲會發生連續的爆裂聲(Tincry),在200℃易碎,在-40℃粉碎成灰色的粉末“灰錫”,超過20°又慢慢變回白錫,在空氣中是安定的,但在粉狀時會形成氧化物。比重7.31,熔點231.9℃,沸點2507℃,緩慢的與冷稀的鹽酸、稀硝酸及熱稀的硫酸反應,與濃鹽酸、王水迅速反應,與濃硝酸作用則變成不溶性的錫酸,與熱腐蝕性的強鹼劇烈作用。主要用於錫電鍍、焊接合金、製造錫鹽、錫箔、鍍於鐵皮製成馬口鐵。有機錫可引起神經系統和眼功能改變,職業暴露可引起錫肺,暴露之症狀為刺激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金屬類之一,質地軟且韌性大,富延展性。
    例如:歹銅舊錫 pháinn-tâng-kū-siah(破銅爛鐵)。
音讀: s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