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錯合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lex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錯離子所形成之化合物,又稱配位化合物(coordination compound)。錯離子是由具有空軌道的離子(或原子)與幾個能提供孤電子對的離子(或分子)以配位鍵相結合,所形成之離子(或分子)。僅含有一個中心離子的稱為 「單核錯合物」,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中心離子的稱為「多核錯合物」。中心離子與配位離子(或原子)生成之配位鍵之總數稱為配位數。錯合物可為中性分子或為陰或陽離子。它們具有一定的物理及化學性質以及一定的立體空間結構(如四面體、平面四方形、八面體等)。錯合物的形成,廣泛用於元素的分離、提純、分析和化學工業中的催化反應及電鍍、製革等工業。錯合物在自然界和生物體中普遍存在,在環境化學及生物化學中應用廣泛。環境中許多金屬離子以錯合物的形式存在,例如海水中許多重金屬均呈氯錯離子狀態存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錯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