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鎢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10 畫 = 18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W。原子序74。呈灰色或棕黑色光澤,硬度及熔點皆高,延展性強,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天然存在於鎢錳鐵礦中,可供製燈絲、車床工具和特殊合金等。熔點高達攝氏3410度,是最難熔的金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tungsten,W)化學元素。原子序74。過渡金屬元素之一。鋼灰色,硬而脆,熔點及沸點是所有金屬中最高的,天然存在於鎢錳鐵礦中,主供製燈絲、車床工具和特殊合金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ungste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W原子量183.85,原子序74,價電子數6、5、4、3、2。天然的同位素:180、182、183、184、186,人造放射性同位素:173-179、181、185、187-189,主要礦石是鎢錳鐵礦[(Fe, Mn)WO4]及白鎢礦(CaWO4)。灰鋼色到白錫色的金屬,立方體心結構,比重18.7-19.3,硬度6.5-7.5,熔點3410℃,沸點5900℃,比熱(20℃)0.0032cal/ g/ ℃,熔解熱44ca/ g,蒸發熱1150cal/ g,電阻(20℃)5.5μohm-cm。常溫時在空氣中是安定的,紅熱時形成三氧化物,不會被水侵蝕,但遇水蒸氣則會氧化成二氧化物,對酸類很穩定,濃硝酸和王水只會侵蝕其表面,粉末狀的鎢在適當狀況下會自燃,有空氣共存時會緩慢溶於熔融的氫氧化鉀或碳酸鈉,或溶於氫氧化鈉和硝酸鈉的熔融混合物,室溫時會被氟侵蝕。用於製造合金,白熾燈及電子管中的燈絲,汽車、電報機、收音機、電視等器具的接觸點,留聲機的唱針,以及增進鋼的硬度、韌度、彈性及抗張強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