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鏈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àn qiú
解釋:
  1. 一種田賽運動。由運動員雙手握著鏈球的握把,利用旋轉擺振及轉身所產生的離心力在規定投擲圈內,將球擲出,以所擲的遠近決定勝負。 ◎
  2. 鏈球比賽所使用的球。由一金屬球體繫上金屬長鍊和握把組合而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鏈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àn qiú
解釋:
1.一種田賽運動。由運動員雙手握著鏈球的握把,人和球、金屬鍊同時旋轉,藉由所產生的投擲動力而將球擲出。以所擲的遠近決定勝負。
2.鏈球比賽所使用的球。由一金屬球體繫上金屬長鍊和握把組合而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鏈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mmer Throwing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鏈球是田徑運動中的田賽項目起源於十八世紀中葉英格蘭和蘇格蘭人為了較量力量和敏捷性,經常舉行投擲大錘的比賽,後來不斷發展,演變成為田徑運動的項目。鏈球包括三部分:金屬頭、鋼絲和握把。金屬頭為圓形球,直徑最小不得低於一百一十公厘,最大不得大於一百三十公厘;鋼絲,必須為整支長直的彈性鋼製成,其直徑不得少於三公厘或是標準鋼絲十一號規格;握把,可為單環或雙環式構成,在投擲時握把不得有拉長或變形的現象,它必須與鋼絲銜接,以成為鏈球總長的一部分。鏈球的重量最小不得少於七.二六五公斤,最大不可超過七.二八五公斤;其比賽紀錄可承認之最小重量為七‧二六○公斤。從握把內緣量起之鏈球總長,最短為一千一百七十五公厘,最長為一千二百一十五公厘。
  在田徑運動的投擲項目中,鏈球是唯一用雙手投擲的項目。在鏈球比賽中,選手必須於直徑二.一三五±○‧○○五公尺的圓形區域(投擲圈)內,將鏈球投擲入通過投擲圈之圓心所畫的四十度扇形區域內。
  鏈球於一九○○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時,開始被列入為正式比賽項目,迄今仍只有男子組比賽。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男子鏈球的最高紀錄,是蘇俄塞迪克(Yuriy Sedkh)的八六‧七四公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鏈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