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鐃鈸 - 教育百科
ˊ
ˊ
náo bá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o bá
解釋:
樂器名,古代銅製擊樂器。形制相似,而稍有區別。圓形,中間有凸起部分,每付兩片,演奏時兩片相擊發聲。但鐃和鈸中間凸起部分,大小不同,鐃的凸起部分小、而鈸的凸起部分大。在音質上,鐃發音較響亮,餘音較長;鈸發音較渾厚、餘音較短。明清以來,民間流行的十番鑼鼓,在配器上充分利用鐃和鈸各自的特點,造成豐富的音響效果。現在的鐃和鈸已發展成多種形式,是各種戲曲和秧歌舞的重要伴奏樂器之一。在吹打樂隊中,特別在十番鑼鼓的合奏中扮演重要角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鐃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由兩片中央隆起的圓形銅板組成,用繩子繫住隆起點,使用時,雙手各持一片互相合擊出聲,道教用銅鈸來迎送神將、擊退妖魔。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鐃鈸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相關閩南語 鑱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