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鐘乳石 - 教育百科
ˇ
ˊ
zhōng rǔ sh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rǔ shí
解釋:
  1. 降落在石灰岩地面的雨水,沿著岩層的縫隙溶蝕石灰岩,等到雨水因含有飽量的碳酸氫鈣而從洞穴頂部往下滴時,中途因為蒸發及碳、氧逸出而逐漸凝固成的沉積物。因其係由上至下增長而成,狀如鐘乳,故稱為「鐘乳石」。
    【例】在石灰岩地形中,常可見到造型奇特的鐘乳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鐘乳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rǔ shí
解釋:
雨水沿岩層縫裂溶蝕石灰岩,等到雨水因碳酸氫鈣含量飽和而從洞穴頂部下滴時,中途因蒸發及碳、氧逃逸,而逐漸凝固成的沉積物。因其係從上至下增長而成,狀如鐘乳,故稱為「鐘乳石」。也稱為「石鐘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鐘乳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鐘乳石乃是石灰岩地區之洞穴內,經特定地質條件形成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石簾等不同形態碳酸鈣沉澱物的總稱。 當含有二氧化碳的地下水滲入石灰岩隙縫時,會溶解其中的碳酸鈣。水溶液從洞頂上滴下來時,由於水分蒸發、二氧化碳的逸出,水中碳酸鈣會再次沉澱固化。因其係從上而下逐漸增長而成,狀如鐘乳,故通稱為「鐘乳石」。 根據鐘乳石在洞穴的分佈位置,可進一步區分為: 石鐘乳:懸垂在洞穴上方岩壁的乳白或乳黃色碳酸鈣沈澱物; 石筍:碳酸鈣沈澱物在地面上堆積而成,形狀像竹筍; 石柱:下端之石鐘乳與地面上之石筍接合而成之碳酸鈣沈澱物; 石簾:在洞穴壁上形成像簾幕的碳酸鈣沈澱物,又稱流石。 石鐘乳或石筍的橫斷面,一般都具有像樹木年輪般的層狀構造,其一圈圈的微層結構,記錄著成長的過程。由於鐘乳石的形成時間往往都需要上萬年或幾十萬年,且在碳酸鈣沈澱時,成分中的微量元素組成及碳、氧等穩定同位素比值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改變,因此,透過洞穴碳酸鈣的研究,將可獲得古氣候及古環境的相關訊息,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廣西、雲南地區所產的鐘乳石光澤剔透、形狀奇特,為世界鐘乳石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而在台灣南端墾丁的石灰岩洞穴中也可看見鐘乳石的蹤跡。
知識 1:
"鐘乳石乃是石灰岩地區之洞穴內,經特定地質條件形成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石簾等不同形態碳酸鈣沉澱物的總稱。   當含有二氧化碳的地下水滲入石灰岩隙縫時,會溶解其中的碳酸鈣。水溶液從洞頂上滴下來時,由於水分蒸發、二氧化碳的逸出,水中碳酸鈣會再次沉澱固化。因其係從上而下逐漸增長而成,狀如鐘乳,故通稱為「鐘乳石」。   根據鐘乳石在洞穴的分佈位置,可進一步區分為:   石鐘乳:懸垂在洞穴上方岩壁的乳白或乳黃色碳酸鈣沈澱物;   石筍:碳酸鈣沈澱物在地面上堆積而成,形狀像竹筍;   石柱:下端之石鐘乳與地面上之石筍接合而成之碳酸鈣沈澱物;   石簾:在洞穴壁上形成像簾幕的碳酸鈣沈澱物,又稱流石。   石鐘乳或石筍的橫斷面,一般都具有像樹木年輪般的層狀構造,其一圈圈的微層結構,記錄著成長的過程。由於鐘乳石的形成時間往往都需要上萬年或幾十萬年,且在碳酸鈣沈澱時,成分中的微量元素組成及碳、氧等穩定同位素比值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改變,因此,透過洞穴碳酸鈣的研究,將可獲得古氣候及古環境的相關訊息,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廣西、雲南地區所產的鐘乳石光澤剔透、形狀奇特,為世界鐘乳石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而在台灣南端墾丁的石灰岩洞穴中也可看見鐘乳石的蹤跡。"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鐘乳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沈積岩
岩石次分類: 有機質與化學沈澱沈積岩
紀錄類別: 沈積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alacti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碳酸鈣沈積物,屬方解石晶體結核(concretion),在洞頂下垂如乳,故稱鐘乳石。降落石灰岩區地面的雨水,經土壤層時溶入了相當含量的二氧化碳而成酸性水,這些地下水沿岩層縫裂溶蝕石灰岩,形成碳酸氫鈣,當其下滲至洞穴的頂部滴落時因水分及二氧化碳的蒸發,使得碳酸鈣的溶解度降低,而逐漸凝固沈積(重返為碳酸鈣),成為鐘乳石,有如屋檐滴水之凝成冰晶。鐘乳石通常作圓柱形,垂直狀,上大而下小,末端亦甚圓滑。據英國專家調查,約克夏(Yorkshire)某石洞內鐘乳石的向下伸長率,平均每年約七.五公分,即每百年約可下伸○.七五公尺,延長頗為迅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鐘乳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