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鐵明礬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鐵明礬的英文名稱Halotrichite是在1839年依拉丁文halotrichum來命名,該字源於德文haarsalz,意指晶體之習性(crystal habit)有如髮狀般的外形。晶體呈針狀,但也常集結成纖維狀,且有卷曲現象。摩氏硬度低(僅1.5)、比重小(1.89),顏色以無色到白色為主,部分略帶黃色或綠色,白色條痕,這些都是它的重要物理特徵。鐵明礬會溶於水而使溶液呈酸性,它與鎂鋁礬(Pickeringite)之間呈一完全固溶體系列。它是含有黃鐵礦之鋁質岩石經風化作用後的產物,主要產在富含黃鐵礦和煤礦的地區,另在溫泉或噴氣孔附近也會呈鹽華(efflorescence)方式堆積。在台灣地區,鐵明礬主要產在台北縣瑞芳金瓜石礦區坑內岩壁和坑木表面,以及大屯火山區「白土化」的安山岩中(陳培源等,2004),其中在金瓜石地區與鐵明礬共生的礦物包括粒鐵礬(Römerite)、四水白鐵礬(Rozenite)和水綠礬(Melanterite)等硫酸鹽礦物。
知識 1:
1~1.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鐵明礬
國內產地: 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礦區
國外產地: 美國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硫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