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鐵欽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itchener, Edward Bradford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鐵欽納(1867~1927)是英國心理學家;他將德國的心理學引入美國,因此他在他美國心理學界也占一席之地。出生於英國奇契斯特,一八八九至一八九○年間,在牛津大學時專攻哲學與古典文學,並擔任生理學研究助理。鐵欽納在馮特(Wilhelm Wundt)的指導下專攻心理學二年,於一八九二年獲頒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哲學博士學位,同年移民至美國。鐵欽納歷任牛津大學生物學講師,康乃爾大學助理教授與心理學教授,哥倫比亞大學等校客座教授。
  鐵欽納受其師馮特的薰陶,繼承實驗主義的原則,進而超越其師,另闢獨創的結構心理學。他到康乃爾大學是頂替其友安傑爾(Frank Angell)的教職,也接管其實驗室,使該實驗室成為美國心理學研究的重鎮。他長期服務於康乃爾大學,直至辭世為止。當行為主義與功能論甚囂塵上之時,他不為所動,而且刻意與之畫清界限,因此他的晚年在社交與專業方面都與外界隔離,雖然仍是美國心理學的先驅,也是康乃爾大學的傳奇學者,但是著作數量是每下愈況。
  鐵欽納的成就相當可觀,他是歐洲思潮在美國發揚的代表;他將馮特的許多本心理學書籍翻譯成英文,而他自己的著作〔心理學大綱〕(Outline of Psychology)、〔心理學概要〕(A Primer of Psychology)、〔實驗心理學〕(Experimental Psychology)四冊,建立他在心理學界的地位。鐵欽納所主張的心理學,認為對意識經驗的嚴格分析是心理學研究的唯一範疇。鐵欽納承認自己是一個結構主義心理學家,因為他認為要研究心理歷程的功能問題前,應先研究心理歷程的結構問題。總之,他的主要主張是對經驗的研究(心理)與美國心理學界一窩蜂地研究「行為」是兩回事;依鐵欽納之見,後者已不隸屬於心理學範疇之內。
  在方法論上,鐵欽納強調意識經驗的實驗分析與內省法是實驗的基本架構,經驗與外在的干擾無關,心理學在處理「是什麼」與「為什麼」的問題,在無意識情況下,感覺(sensation)是一切知覺(perception)的核心。他也強調感覺與知覺的二元論,把觀念與情緒當做意像(images)元素加以研究,就是鐵欽納學派的主要特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鐵欽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