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鐵白雲石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鐵白雲石的英文名Ankerite是表彰奧地利礦物學家M. J. Anker而於1825年所命名。鐵白雲石的物理性質與白雲石很相似,不易區別,例如:屬六方晶系,摩氏硬度介於3.5到4之間,比重為2.87,白色條痕。唯在化學成分上含有二價鐵,且在鐵白雲石中二價鐵與鎂的含量比為1:1到2.6:1。顏色常呈白色,但因含有鐵,風化後表面會轉為灰色或褐色。另外,在紫外線燈照射下,常有螢光反應。鐵白雲石主要產在低度變質鐵岩和沉積帶狀鐵層中、碳酸岩(Carbonatite)中、碳酸鹽沉積物中及熱液硫化礦脈中,經常與白雲石或菱鐵礦相伴共生。在台灣地區分別產在花蓮太魯閣沙卡礑溪與老西溪之硬綠泥石岩中、澎湖群島之文石中及中央山脈板岩區。
知識 1:
2.87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鐵白雲石
化學成分: Ca(Fe<sup>2
國內產地: 花蓮太魯閣沙卡礑溪與老西溪之硬綠泥石岩中
國外產地: 奧地利Styria的Erzberg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碳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