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鑢 - 教育百科
ˋ
部 + 15 畫 = 23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磨治。《說文解字.金部》:「鑢,厝銅鐵也。」清.段玉裁.注:「厲銅鐵謂之鑢。」《唐語林.卷五.補遺》:「紹夔食訖,出懷中錯鑢磬數處,其聲遂絕。」
2.反省。漢.揚雄《太玄經.卷四.大》:「次二,大其慮,躬自鑢。」晉.范望.注:「鑢以治邪,躬身也,自治其身。」
[名]
1.磋治骨角鋼鐵的器具。《禮記.大學》「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句下宋.朱熹.章句:「磋以鑢鍚,磨以沙石,皆治物使其滑澤也。」
2.姓。如春秋時楚國有鑢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刷洗、刮洗。
    例如:鑢塗跤 lù thôo-kha(刷地板)、鑢鼎 lù tiánn(刷洗鍋子)。
  2. [動] 像刷洗一樣來回用力摩擦的動作。
    例如:柴做的物件愛鑢予伊平才好看。Tshâ tsò--ê mi̍h-kiānn ài lù hōo i pênn tsiah hó khuànn. (木材做的東西要磨平才好看。);鑢破皮 lù-phuà phuê(擦破皮)。
音讀: lē/luē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解釋:
  1. 鑢(鋸~)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