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鑿鑿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zuò
解釋:
1.鮮明的樣子。《詩經.唐風.揚之水》:「揚之水,白石鑿鑿。」唐.白居易〈香鑪峰下新置草堂即事詠懷題於石上〉詩:「白石何鑿鑿,清流亦潺潺。」
2.確實可信。宋.蘇軾〈鳧繹先生詩集敘〉:「言必中當世之過,鑿鑿乎如五穀必可以療飢。」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二齣:「小弟之言鑿鑿有據,聞得前日還託柳麻子去下私書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鑿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a̍k-tsh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刺激、不舒服的感覺。
    例如:目睭鑿鑿,若像是生目針。Ba̍k-tsiu tsha̍k-tsha̍k, ná tshiūnn sī senn ba̍k-tsiam. (眼睛刺激不舒服,好像長針眼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鑿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鑿鑿
相似詞 確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