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0 畫 = 8 [一]zhǎng[二]chá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如:「這條路長二十公里。」
  2.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3. 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長夜」、「長久」、「長期」、「天長地久」。
  4. 好處、優點。如:「長處」、「各有所長」。
  5. 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
注音:
解釋:
  1.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
  2. 排行最大的。如:「長子」、「長孫」、「長媳」。
  3. 主管、領導人。如:「部長」、「首長」、「校長」。
  4. 年齡高出他人。如:「他長我一歲。」
  5. 生長、發育。如:「成長」。
  6. 生成、生得。如:「她長得很美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長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解釋:
  1. 事物兩端的距離大的。與「短」相對:(1) 指空間。
    【例】長程、長跑、長橋 ◎ (2) 指時間。
    【例】晝長夜短、長壽、長工
  2. 長度。
    【例】這條繩子長十公尺。 ◎
  3. 專精的技能、長處。
    【例】專長、各有所長、截長補短
  4. 專精於、擅長於。
    【例】他長於百米短跑。
注音:
漢語拼音: zhǎng
解釋:
  1.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
    【例】尊長、師長、兄長
  2. 主管、領導人。
    【例】校長、部長、首長
  3. 年齡高過。
    【例】哥哥長我三歲。
  4. 滋生、發育。
    【例】長高、長進
  5. 生成、顯得。
    【例】那個小女孩長得很可愛。
  6. 增進、增加。
    【例】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7. 排行第一。
    【例】長子、長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解釋:
[名]
1.長度。指兩端點之間的距離。如:「這條河全長三十里。」《論語.鄉黨》:「必有寢衣,長一身有半。」
2.優點、長處。如:「截長補短」。《戰國策.齊策三》:「請掩足下之短者,誦足下之長。」
3.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孟子.公孫丑上》:「敢問夫子惡乎長?」
4.姓。如春秋時楚國有長沮。
5.二一四部首之一。
[形]
1.空間、距離大。與「短」相對。如:「長橋臥波」。《楚辭.屈原.九歌.國殤》:「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2.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天長地久」、「日久天長」。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一六:「披褐守長夜,晨雞不肯鳴。」
[副]
1.遠。唐.王昌齡〈出塞〉詩二首之一:「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2.永久。《論語.里仁》:「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漢.桓寬《鹽鐵論.繇役》:「夫文猶可長用,而武難久行也。」
3.經常。《論語.述而》:「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宋.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詩二首之一:「茆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動]
專精、擅於。如:「長於寫作」、「各有所長」。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樂令善於清言,而不長於手筆。」
注音:
漢語拼音: zhǎng
解釋:
[名]
1.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莊子.天道》:「君先而臣從,父先而子從,兄先而弟從,長先而少從。」《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孔融》:「吏問其母,母曰:『家事任長,妾當其辜。』」
2.領袖、領導。《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嬰謝不能,遂彊立嬰為長,縣中從者得二萬人。」後泛指中央或地方的主管。如:「首長」、「部長」、「市長」、「縣長」。
[形]
1.年紀大、輩分高。如:「他比我長三歲。」《公羊傳.隱公三年》:「桓幼而貴,隱長而卑。」《論語.先進》:「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
2.排行第一。如:「長女」、「長孫」。《易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孟子.梁惠王上》:「及寡人之身,東敗於齊,長子死焉。」
3.老。《莊子.大宗師》:「子之年長矣,而色若孺子,何也?」《國語.晉語四》:「齊侯長矣,而欲親晉。」
[動]
1.出生。漢.桓寬《鹽鐵論.和親》:「范蠡出於越,由余長於胡,皆為霸王賢佐。」《西遊記》第一回:「我雖不是樹上生,卻是石裡長的。」
2.生長、發育。《孟子.告子上》:「苟得其養,無物不長。」《呂氏春秋.季春紀.圜道》:「物動則萌,萌而生,生而長,長而大。」
3.生、顯。如:「他長得很俊美。」
4.養育。《詩經.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左傳.昭公十四年》:「長孤幼,養老疾。」
5.增進、增加。如:「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易經.泰卦》:「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也。」
6.執掌。《戰國策.楚策一》:「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漢.王充《論衡.感虛》:「使一郡皆寒,賢者長一縣,一縣之界能獨溫乎?」
7.尊敬、崇尚。《書經.牧誓》:「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長,是信是使。」《漢書.卷六○.杜周傳》:「今漢家承周秦之敝,宜抑文尚質,廢奢長儉,表實去偽。」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ng
解釋:
[形]
多餘的。如:「身無長物」。唐.白居易〈無長物〉詩:「只緣無長物,始得作閒人。」
[動]
強盛。《呂氏春秋.審分覽.知度》:「此神農之所以長,而堯舜之所以章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多出來的,比所需要的還多。
    例如:阿母頂個月予我的錢有長寡。A-bú tíng kò gue̍h hōo--guá ê tsînn ū tióng--kuá. (母親上個月給我的錢有多一點。)
音讀: tiú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單位團體的主管或是領導人。
    例如:隊長 tuī-tiúnn、社長 siā-tiúnn、縣長 kuān-tiúnn、局長 kio̍k-tiúnn。
音讀: t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形容時間的久遠。
    例如:長期 tn̂g-kî(長時間)、長歲壽 tn̂g-huè-siū(長壽)。
  2. [形] 形容物體或空間兩端的距離較大、較遠。
    例如:長褲 tn̂g-khòo、長手䘼 tn̂g-tshiú-ńg(長袖子)。
反義詞:
音讀: tsió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iô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shiâ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長躼埽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