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 Boxing,Changquan
作者: 藍孝勤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長拳為我國拳派名稱,屬北派拳法,以奔馳進退為能事,出拳高長擅於遠攻,架式綿遠,故稱長拳。我國拳種類別,一般以地理位置畫分,有以長江流域為界分南、北二個區域,長拳即指流傳於長江以北各省的拳種,例如:查拳、華拳、花拳、紅拳、炮拳等及其性質相近之拳種之通稱。另外古代也有專稱長拳者,如〔紀效新書〕記載宋太祖編三十二勢長拳。現今之長拳有兩義:一是指流傳於世的北派拳術技法及其套路之通稱;一是指武術競賽項目之一。例如一九九○年及一九九四年亞運武術競賽項目之「長拳套路」,其招式內容擷取傳統北派拳法,並經設計編排及加強平衡、彈跳、騰翻等動作之難度而成,凡參賽者需演練「長拳」之規定套路。
  長拳的一般風格特點,是一種動作靈活快速,姿勢舒放開展,節奏鮮明,竄蹦跳躍,起伏轉折,身法多變的拳法。其主要手型有拳、掌、勾三種,主要步型有弓步、馬步、仆步、虛步、歇步五種,長拳動作的發力,強調順序性,先柔後剛,富爆發力,其技擊技術主要承繼傳統格鬥經驗裡的踢、打、摔、拿。訓練系統中,腿法的訓練占很重要的地位,其技擊概念,有所謂放長擊遠,近打遠踢,擅用腿;因此,演練長拳較於南派拳術所需空間大。運用上雖也有拳打臥牛之地一說,然就其結構而言,長拳正適合我國北方地理環境,也就形成該拳種在該地區的流傳。近代交通發達,各地也都有承傳,其中各個拳種各有不同的技術特點和風格。現流傳於臺灣地區之北派拳術,主要在民國三十八年(1949)政府播遷來臺時,隨移民大量流入。
  長拳動作舒展,關節活動範圍大,對大肌肉和韌帶的柔韌性、彈性的要求高,同時長拳動作大多數是用大肌肉群來運動。在學習及演練套路中,可全面發展運動能力,非常適合青少年的身體發育、智能發展,故武術基礎訓練系統,大多以長拳內容為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長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