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期記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term memory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人工智慧或機器學習中,為記憶系統的主要部分。從過去經驗的儲存,成為多次學習的結果,為經短期記憶而成的資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長期記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Term Memory, LTM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心理學研究記憶與遺忘問題,常以記憶儲存事物時間的長短,將記憶分為感覺記憶、短期記憶及長期記憶三種。感覺記憶是儲存事件時間非常短暫,最多不超過四分之一秒。短期記憶是儲存事件的時間可達幾秒或幾十秒為止。而長期記憶則是個人儲存事件的時間可達分、時,到數天等較久的時間,也是指保持訊息、事件長期不忘的持久性記憶。在理論上,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除在時限上有不同外,另有兩種差異:一則是短期記憶容量有限,而長期記憶容量無限;另一差異是短期記憶儲存的訊息與知識的性質不同於長期記憶。長期記憶儲存的訊息大致分為兩大類:一為情節記憶,是有關生活情節的實況記憶;另一類為語意記憶,是有關語文所表達之意義的記憶,也是個人學得的知識。
  長期記憶的容量無限,是個體所有過去經驗、知識和超過短期記憶能量的所有訊息的儲存室。年齡對長期記憶沒有影響。一旦資料儲存到長期記憶中,對二十歲的人或八十歲的人均同樣牢靠。個人之所以無法回憶某種訊息,通常是由於線索不足,如給予適當情境的正確線索,記憶即可喚回。訊息要儲存時,都要經過組織,亦即編碼的過程。波爾馬特(M. Perlmutter)在一九八三年的研究顯示,老年人較不會使用記憶的策略來進行編碼的工作;在訊息提回的過程中,由於訊息彼此的干擾、重疊或錯置,所以不易被喚回。(參見「短期記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長期記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