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鼻袋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nosed Bandicoo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erameles nasuta (E. Geoffroy, 1804)
形態:
本屬動物鼻吻尖長,耳突出;頭軀幹長20~42.5公分,尾長7.5~17公分,本種體重500~1,900公克;毛粗但很光滑,背部為淺褐、暗橙、黃褐、灰褐或灰色,腹部白色。
分布:
澳洲昆士蘭東部、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雨林,在枝葉茂密處,會在地表以枝葉做窩,在開闊地則會掘洞以草葉鋪櫬,也會利用廢棄的兔穴、石堆、空樹幹做窩;夜間活動,身手靈活,通常獨居,有領域性;食物以昆蟲為主,也吃小型囓齒類、蜥蜴,以及植物性食物;雄獸終年可生殖,雌獸秋季生殖不活躍,懷孕期12.5天,一胎1~5隻,通常2~3隻;雖然雌獸有8個乳頭,一胎不超過5隻仔獸,似乎浪費了一些哺育的機會,但因此種動物下一胎的間隔時間很短,所以乳頭隨時可為下一胎仔獸利用。幼獸在育兒袋中約50~54天斷奶,之後會在窩中停留一陣子,62~63天大時隨母獸覓食,雌獸4個月大時性成熟,雄獸5個月大時性成熟。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袋狸目(Order Peramelemorphia)
科:
袋狸科(Family Perame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長鼻袋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