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門人 - 教育百科
ˊ
ˊ
mén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rén
解釋:
  1. 弟子、門生。
    【例】顏回在孔子的門人中,以德性著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門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rén
解釋:
1.弟子。《禮記.檀弓上》:「夫子聞之曰:『誰與哭者?』門人曰:『鯉也。』」《文選.曹丕.與吳質書》:「痛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
2.守門人。《公羊傳.襄公二十九年》:「祭閽者何?門人也。」
3.門下客。《戰國策.齊策二》:「見孟嘗君門人公孫戍曰:『臣郢之登徒也,直送象床,象床之直干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門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門人」即是學生。據清代閻若璩〔四書釋地三續〕「門人弟子」條載:古代門人、弟子皆指學生,到了漢代,二者才開始有區別。漢代的碩學大儒往往有數百名學生,無法一一授業,只得出先進學生協助轉授後進學生,其中師傅所親自教授的稱弟子,轉相傳授的則稱門人或門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門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師仔徒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