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門風 - 教育百科
ˊ
mén f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fēng
解釋:
  1. 家族世代相承的道德準則和處世方法。
    【例】李家一向注重門風,誰知竟出了個敗家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門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家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fēng
解釋:
1.家族世代相承的傳統。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修載樂託之性,出自門風。」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臧逢世,臧嚴之子也,篤學修行,不墜門風。」也稱為「家風」。
2.體面、面子。《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王招宣府裡出來的小夫人,王招宣初娶時,十分寵幸,後來只為一句話破綻些,失了主人之心,情愿白白裡把與人,只要個有門風的便肯。」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二折:「大王!王粲好是無禮,俺二人拜他,全然不動,倘有人見,可不先失了你的門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門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家風】
對應華語: 門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門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mn̂g-h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家風。家庭的名譽。
    例如:提親進前,逐家攏會去探對方的門風。Thê-tshin tsìn-tsîng, ta̍k-ke lóng ē khì thàm tuì-hong ê mn̂g-hong. (提親前,大家都會先去打聽對方家庭的名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門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門風 相關客家語 門風
相似詞 家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