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閃光燈 - 教育百科
ˇ
shǎn guāng d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ǎn guāng dēng
解釋:
  1. 附於相機的燈具,以提供照相時所需的光源。
    【例】女主角一出現,記者相機的閃光燈立刻閃個不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閃光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ǎn guāng dēng
解釋:
附於相機的燈具,以提供照相時所需的光源。如:「女主角一出現,記者相機的閃光燈立刻閃個不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閃光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lash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閃光燈是一種能產生瞬間強光的照明工具,在現場照明不足時,可提供足夠的人工光源,達到攝影的目的。早期的閃光燈係採用只能單次使用的閃光燈泡(flash bulb),現今則多為電子閃光燈(electronic flash),不但體積較輕巧,且能重複使用。有些現今的自動化相機,在機身上更裝置有小型的電子閃光燈,使用非常方便,但其照明度多不及單體的電子閃光燈。
  閃光燈所產生的光亮是瞬間的強光,並不似一般光源為延續性的,因此只能用作照相的照明工具,無法提供錄影或電影攝製所需的照明。
  閃光燈所產生的光度以閃光燈指數表示,根據所使用軟片的感光度可查出在該感光度下,閃光燈所標示的閃光燈指數,再以此指數除以閃光燈與被攝體間的距離,即可以推算出照相所需採用的光圈。一般而言,閃光燈指數係以美國標準協會軟片感光度一百(ASA 100)為標示的基礎,並以英呎作為距離計算單位。而照相所需的光圈,即以閃光燈指數除以距離便可算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閃光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閃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