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閉路電視 - 教育百科
ˋ
ˋ
ˋ
ˋ
bì lù diàn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ì lù diàn shì
解釋:
  1. 將影像的訊號經由線路傳遞,再顯示在電視螢幕的系統。與接收無線電波的無線電視系統相對。
    【例】銀行為了安全起見,都裝設閉路電視監視行內活動情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閉路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ì lù diàn shì
解釋:
將影像的訊號經由有線傳遞,再顯示於電視螢幕的系統。係在特定的區域進行視訊的傳輸,並只有在固定的迴路設備裡播放,例如以前的錄影機,或是一般大樓的監視器。這類的播放模式稱作「閉路電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閉路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osed-Circuit TV, CCTV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閉路電視一詞中的「閉路」,乃是指電視訊號在傳播時的限制性與封閉性,是相對於一般用無線電波來傳播的「廣播電視」(broadcast television),因其電視訊號在傳播時的不受限制與開放性,而得此用法。在習慣上,閉路電視就是指在學校、機關、單位等小區域範圍內,用同軸電纜或微波傳輸電視訊號,供區域內成員於特定地點收視的一種電視系統;就此界定而言,最簡單的閉路電視系統,可以是一架電子攝影機直接聯接到一臺畫面監視器(TV monitor);也可以是一部錄放影機的訊號,透過線纜的連接,傳送到同一棟大樓內不同的教室、房間,或在不同地點的畫面監視器;更可以是運用電塔及天線,將電視微波訊號送往特定的主天線(master antenna),經接收降頻(down convert)與強波(amplified)後,再用線纜傳輸到指定的地點供收視或存錄之用。
  從前面的界定與解釋,可以知道閉路電視主要是一種電視的傳輸系統,卻衍生出許多不同的形式;包括教室內的電子攝影機、錄影機、與畫面監視器組合而成,專門供作「微型教學」(microteaching)的電視系統;大樓用作門禁與環境保全監控的「安全監視系統」(security monitoring system);學校內電視中心或視聽中心用來傳輸到各間教室內畫面監視器的教學節目的「教學電視系統」(instructional TV system);學校與學校間,透過光纖電纜或微波訊號相互銜接,用來傳送教學節目的「教育電視系統」(educational TV system);以至於企業界用來進行不同地點間的「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e),由於不對外開放,也被視為是閉路電視的一種。目前正逐漸發展中的多點傳送系統(multiplepoint distribution system),由於僅供少數特定者收視之用,形成不具開放性的窄播(narrow-casting),雖然具廣播的本質,卻也可以視為閉路電視的新形式。
  早期的閉路電視較為單純,多是設計作為教育與訓練之用,只是在學校或特定大樓內設置電視中心,將錄放影機或電視影棚,甚至接收到的電視訊號,透過強波器與分配器,運用鋪設好的同軸電纜,傳送到指定的教室內,供教師與學習者作教學觀賞之用。隨著科技的發展,閉路電視系統逐漸延伸,不僅使電話線路作為區域問的銜接,以及發訊者與收受者間的語音互動;有線電視系統也得以加入運用,形成校園網路(institution network)式的閉路電視系統;隨著微波網路的延伸,區域性的閉路電視系統地出現了;如今更可以運用太空衛星傳播科技,作大區域或全球性的閉路電視網路建立。科技的發展,模糊了閉路電視的界線,存在的似乎是一種特定地點、限制收視的「窄播」觀念。但是,也由於閉路電視的特定收視性、隱私性及多頻道特性等,迄今仍在大量使用,只是不再侷限於教育與訓練的領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閉路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losed-Circuit Television,簡稱CCTV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一種電視訊號傳送方式,在一定範圍內利用同軸電纜(Coaxial Cable)、光纖、或微波,連接發送與接收的兩方,藉此將電視訊號傳送給接收的一方。因為傳播對象限於與播送系統間經由同軸電纜、光纖,或微波直接傳送的電視接收器(電視機)或監視器(Monitor),而不是開放的經由空中廣播,故稱為閉路電視(Closed-Circuit Television)。
  閉路電視的名詞與開路電視(Open-Circuit Television)是相對的,開路電視是以固定頻道播送節目,採用廣播(Broadcasting)方式,凡在其播映涵蓋範圍內的電視接收器,只要調到固定頻道,便可以收視其節目,其對象是開放的廣泛的大眾,而閉路電視的播映,通常只是選擇性的特定對象。
  閉路電視通常用於短距離的電視訊號傳送(建築物內、校園內、社區內等),傳送的節目內容多以教學性、教育性,或服務性節目為主,或是以閉路電視設施作為保全性監視系統。如果採用同軸電纜或是光纖做為傳送網路,閉路電視系統可提供多頻道的節目播放,甚或提供雙向溝通(Two-way Communication)的訊號傳送。
  閉路電視系統因為設置費用較其他電視播映系統經濟,又可提供多頻道的節目傳送,因此廣泛的被學校、醫院,或圖書館採用,作為其電視節目傳送系統。
  閉路電視的名詞,常與有線電視(Cable Television)通用,因為閉路電視所採用的傳播網路,一般是利用同軸電纜或光纖。但是習慣性的用法是以閉路電視代表小型的或教育與服務性為主的,利用有線(同軸電纜或光纖)或無線(微波)傳送網路的電視系統。而以有線電視代表中至大型的或商業營利為主的,利用有線(同軸電纜或光纖)傳送網路的電視系統。二者在實質意義上有些許的差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閉路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