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開基 - 教育百科
kāi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jī
解釋:
創立基業。《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傳》:「昔韓信破歷下以開基,今將軍攻祝阿以發跡。」《文選.何晏.景福殿賦》:「讎天地以開基,並列宿而作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開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ai-k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創立、開創基業。
    例如:阮的祖先是三百外年前來臺灣開基的。Guán ê tsóo-sian sī sann-pah guā nî tsîng lâi Tâi-uân khai-ki--ê. (我們的祖先是三百多年前來臺灣開基的。);伊想欲家己開基創業。I siūnn beh ka-kī khai-ki tshòng-gia̍p. (他想要自己開基創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開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開基 相關客家語 開基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