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開幕 - 教育百科
ˋ
kāi m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mù
解釋:
  1. 戲劇或節目開演時拉開戲臺前的布幕。
    【例】戲一開幕,觀眾就被演員精湛的演技所吸引。
  2. 比喻事情的開始。
    【例】這家商店開幕時備有精美紀念品贈送顧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開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揭幕
相反詞: 閉幕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mù
解釋:
1.開建幕府。唐.元稹〈授鄭仁弼檢校祠部員外充橫海判官等制〉:「近制二千石以上,乘軺車者則開幕選才。」唐.李頻〈送姚評事〉詩:「使君開幕日,天子偃戈年。」
2.指戲劇或節目開演時拉開戲臺前的布幕。如:「戲劇一開幕,進入觀眾眼簾的是一片漆黑的景象。」清.徐珂《清稗類鈔.戲劇類.今劇之始》:「蓋院本始於金、元,唱者在內,演者在外,與日本之演舊戲者相仿。今開幕之跳加官,即其遺意。」
3.事情的開始。如:「會議開幕」、「商店開幕」。清.徐珂《清稗類鈔.棍騙類.商店獎券之作偽》:「某省某街有一西式門面之大商店,其所陳設者,藥品居多數,香皂、香水次之,玻璃器具以及零星玩物又次之。開幕數日,往購物者爭先恐後,途為之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開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oes up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戲劇名詞。在表演開始時,指的是開啟或升起布幕;此一名詞也用來指開始排戲的那一天;它也是一個俚語,指演員在舞台上突然忘詞的狀況。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開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開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開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ui-bōo
又音: khai-b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指戲劇或節目開演。
  2. [動] 開張。指新的商店開始營業。
    例如:這間百貨公司十點欲開幕。Tsit king pah-huè kong-si tsa̍p tiám beh khui-bōo. (這家百貨公司十點要開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開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開市開張開業開幕 相關客家語 開幕
相反詞 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