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開講 - 教育百科
ˇ
kāi ji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jiǎng
解釋:
  1. 開始演講、授課。
    【例】等他趕到會場時,主講人已經開講半個小時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開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jiǎng
解釋:
1.開始講演。《魏書.卷八四.儒林傳.盧景裕傳》:「齊文襄王入相,於第開講,招延時俊,令景裕解所注易。」《南史.卷一八.臧燾傳》:「中大通五年,帝幸同泰寺開講,設四部大會,眾數萬人。」
2.舊時學童就讀,塾師令先記誦,及程度稍深,始為之講解,稱為「開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開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ai-ká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閒談聊天。
    例如:閒閒咧開講 îng-îng teh khai-káng(閒來無事在聊天)。
  2. [動] 開始演講。
    例如:逐禮拜五暗時七點,伊準時佇遮開講。Ta̍k lé-pài gōo àm-sî tshit tiám, i tsún-sî tī tsia khai-káng. (每週五晚上七點,他準時在這裡演講。)
  3. 聊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開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