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閣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6 畫 = 14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形狀像樓房的建築。如:「高閣」、「閣樓」、「亭臺樓閣」。
  2. 儲藏物品的處所。如:「藏書閣」、「文淵閣」。
  3. 女子的房間。如:「繡閣」、「閨閣」。
  4. 內閣的簡稱。如:「閣揆」、「閣員」、「組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閣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一種似樓房的傳統建築物。
    【例】亭臺樓閣、疊閣重樓、束之高閣
  2. 特指古代國立的藏書樓。
    【例】天祿閣、文淵閣、文瀾閣
  3. 女子的房間。
    【例】閨閣、出閣
  4. 內閣。
    【例】組閣、閣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古代一種類似樓的建築物。屋分兩層,底層為支撐層,上層立於支撐平座上,四周圍起,有窗,視野高闊,通風良好。常建於園林中以供休憩。亦供置物藏書用。如:「樓閣」。唐.杜牧〈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
2.古代一種在住宅屋內所隔出的夾室或夾層。夾室指東西廂房後所隔出之空間,夾層指主屋內以樓板隔出的上層部分。如:「閣樓」。
3.特指古代國立的藏書樓。如:「文淵閣」、「天祿閣」、「文瀾閣」。
4.女子的房間。如:「出閣」、「閨閣」。
5.內閣的簡稱。如:「閣揆」、「組閣」。
6.姓。如唐代有閣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樓房、高聳的彩棚。
    例如:樓閣 lâu-koh、花閣 hue koh(遊行用的高聳彩棚、裝飾華美的樓房)。
音讀: k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又、再、還。
    例如:今仔日伊閣來矣。Kin-á-ji̍t i koh lâi--ah. (今天他又來了。);伊講明仔載欲閣來。I kóng bîn-á-tsài beh koh lâi. (他說明天要再來。);叫你莫來你閣來。Kiò lí mài lâi lí koh lâi. (叫你別來你又來。)
  2. [副] 反倒、出乎意料。
    例如:伊第一擺煮的菜閣袂歹食。I tē-it pái tsú ê tshài koh bē pháinn-tsia̍h. (他第一次煮的菜還不難吃。)
  3. 用在句尾,說成變調,表示有話沒講完。
    例如:我都食飽矣閣……。Guá to tsia̍h-pá--ah koh...... (我都吃飽了還......);人都下班矣閣……。Lâng to hā pan--ah koh...... (人家都下班了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