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閱讀指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ading Guidance
作者: 曾淑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閱讀指導是兒童圖書館的重要服務項目之一。館員利用各種方法來激發兒童的閱讀興趣,培養兒童的閱讀習慣,並訓練兒童有效閱讀,以提高兒童的閱讀能力,有助於兒童人格的形成與發展及增進學習的效果。
  閱讀指導的內容很廣泛,而且屬於實際演練的作業,館員要花費相當多的心力設計活動方式與內容。兒童閱讀的興趣和需要,隨年齡增長而改變,所以館員必須注意要在適當的時候,把合適的書介紹給適合的孩子看以發揮閱讀指導的功能,當面對不同年齡、性別的兒童時,為其設計閱讀指導計畫,需顧及兒童的認知型態、閱讀程度、態度和興趣,再針對某一主題的書,將其內容、使用方法介紹給兒童,指引其作獨立閱讀。郭麗玲教授認為閱讀指導的內容應包含:(1)利用圖書館的能力;(2)閱讀興趣的培養與輔導;(3)看書的方法;(4)做摘記的方法。
  閱讀指導的方式有團體的與個別的,正式的與非正式的。團體方式的指導通常為老師或其他成人帶領學生至圖書館,由兒童圖書館員給予他們有關圖書館館藏資料、服務及用何利用圖書館的介紹,或者由圖書館舉辦各種團體性的閱讀指導活動,其常見方式有小讀者俱樂部、讀書會、說故事、好書推薦、談書(Booktalk)等等,因此,團體方式的閱讀指導皆屬正式的活動。
  個別的閱讀指導是屬非正式的,兒童圖書館員首先對個別讀者予以估量,再憑其自身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對兒童讀物的熟悉,向個別讀者推薦各種適合其志趣或需要的優良讀物。從事個別閱讀指導時,可大致將讀者分為3類,第1類是已具備閱讀技巧與能力,對閱讀已有興趣之閱讀者(Readers);第2類是既無閱讀技巧與能力,又無閱讀興趣的非閱讀者(Non-Reader);第3類則是具有閱讀技巧與能力,但對閱讀缺乏興趣的不熱衷閱讀者(Relunctant Readers),指導人員宜按照每類讀者的能力、興趣及需要,給予不同重點的服務。
  有關閱讀指導的價值,王振鵠教授在〔兒童圖書館〕一書中指出,讀書指導的預期效果有以下各點:
  (一)具有基本的讀書學習方法。
  (二)具有理解事物基礎的各種經驗。
  (三)了解為適應生活的要求及目的而運用讀書學習的方法。
  (四)具有多方面的閱讀興趣,並能選擇適當的圖書。
  (五)對於閱讀具有批判思考及適應自己的態度。
  (六)其有利用圖書解決問題的技能。
  (七)為期人格之形成,能不斷的努力向上。
  此外,閱讀指導在應用上最大的價值在於擔任閱讀治療的角色,也就是藉著讀物治療法,讓兒童產生同化作用,鼓勵及指導兒童,從閱讀中,獲得面對問題的力量或啟示,再者就是幫助兒童克服官能的障礙,引導其享受閱讀的樂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閱讀指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