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闇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9 畫 = 17 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n
解釋:
  1. 昏昧、糊塗。
    【例】昏闇、闇弱、愚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n
解釋:
[動]
1.閉門、關門。《說文解字.門部》:「闇,閉門也。」
2.蒙蔽、遮掩。《荀子.不苟》:「不下比以闇上,不上同以疾下。」
3.湮沒。《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上》:「由是乘、檮杌之事遂闇,而左氏、國語獨章。」
4.不了解。《墨子.修身》:「舉物而闇,無務博聞。」《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吾不如嗣宗之賢,而有慢弛之闕,又不識人情,闇於機宜。」
[形]
1.陰暗、混濁。《莊子.讓王》:「今天下闇,周德衰。」《後漢書.卷三○下.郎顗傳》:「竊見正月以來,陰闇連日。」
2.昏昧、糊塗。《荀子.天論》:「上闇而政險,則是雖無一至者,無益也。」《文選.潘岳.西征賦》:「主闇而臣嫉,禍於何而不有。」
[名]
1.黃昏、夜。《禮記.祭義》:「夏后氏祭其闇,殷人祭其陽,周人祭日以朝及闇。」
2.愚昧的人。《荀子.成相》:「世之殃,愚闇墮賢良。」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解釋:
[名]
守喪的屋子。《文選.潘岳.西征賦》:「天子寢於諒闇,百官聽於冢宰。」
[動]
熟悉。通「諳」。《晉書.卷二四.職官志》:「及蜀破後,令勰受諸葛亮圍陣用兵倚伏之法,又甲乙校標幟之制,勰悉闇練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am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