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闊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9 畫 = 17 kuò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寬廣、廣大。與「窄」相對。如:「遼闊」、「開闊」、「寬闊」。
  2. 富有的、豪奢的。如:「闊綽」、「闊氣」、「闊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ò
解釋:
  1. 寬廣、廣大。
    【例】寬闊、遼闊、壯闊
  2. 富有的、奢豪的。
    【例】闊佬、闊氣、闊少
  3. 胸襟開朗的。
    【例】闊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ò
解釋:
[形]
1.廣、大。如:「寬闊」、「遼闊」。唐.李華〈弔古戰場文〉:「地闊天長,不知歸路。」
2.胸襟寬大、才思廣博。《後漢書.卷二二.馬武傳》:「武為人嗜酒,闊達敢言。」
3.不切實際。如:「迂闊」。唐.盧仝〈冬行〉三首之三:「此言雖太闊,且是臣心腸。」
4.富有、豪侈、榮顯。如:「闊佬」、「闊綽」、「闊氣」。
5.稀少。如:「疏闊」。《漢書.卷二九.溝洫志》:「頃所以闊無大害者,以屯氏河通,兩川分流也。」唐.顏師古.注:「闊,稀也。」
[名]
1.寬度。《史記.卷二七.天官書》:「大小有差,闊狹有常。」
2.奢豪的行為。如:「擺闊」、「裝闊」。
[動]
1.寬緩。《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假貸犁牛種食,闊其租賦。」
2.離別。如:「闊別」。《紅樓夢》第一一四回:「至親久闊,爺們都不認得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u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寬大、寬鬆、寬廣。
    例如:所在闊 sóo-tsāi khuah(地方大)、腹腸真闊 pak-tn̂g tsin khuah(心胸很開闊)、人面闊 lâng-bīn-khuah(人面廣)。
同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